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非教学院部二级党组织工作职责(试行)

来源: 2022年04月10日 阅读量:

南阳理工学院非教学院部二级党组织工作职责(试行)

非教学院部二级党组织是指直属学校党委,除了教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以外的二级党组织统称。根据学校组织机构设置情况,学校现有非教学院部二级党组织4个,分别是机关党委、学工党委、教辅后勤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

非教学院部二级党组织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主要职责是领导所属单位(党政管理部门、学工部门、教辅后勤单位和离退休工作处)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等工作,不领导所属单位的业务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的决议,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 做好思想引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业务和其他各方面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夯实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三、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争创一流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术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的纪律,监督党员义务履行,保障党员权利行使,以党员示范岗、突击队等为抓手,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引导和激励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 指导党员发展工作。严肃党员发展工作纪律,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指导各支部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六、 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服务育人为载体,落实“三全育人”总要求,助推合力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支撑。

七、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八、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九、 做好树优评先工作。围绕党支部争先创优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评优表彰工作。

十、 加强对分工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十一、 完成校党委部署安排的其他工作。


附件:

(南理工发〔2020〕13号)关于印发《南阳理工学院非教学院部二级党组织工作职责(试行)》的通知.pdf

2009-11-12  N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中国 河南 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1362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