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实施意见(试行)

来源: 2022年04月10日 阅读量:

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探索实施“党建+”“+党建”工作模式,依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聚焦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头雁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破解“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建与业务考核关联度不高等问题,结合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突出问题,找准党建工作定位,完善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内容、方式和途径,确保“党建+”“+党建”全覆盖,切实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工作质量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形成凝聚人心、敬业奉献、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进而实现党建工作水平与事业发展质量双促进、双提升。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和学校中心、重点及业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找准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党建”工作模式,着力解决“融什么”的问题。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认识误区,促进党建工作向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转变;克服“党建是虚功,就是抓理论学习、抓党员发展”的思想误区,促进党建工作向自觉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的转变;克服“党建工作做多了会越权越位、不如少干”的观念误区,促进党建工作向融入事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的转变;克服“就党建考核党建”的评价误区,促进党建考评体系向“+业务”综合考评体系的转变,解决“促什么”的问题。

1.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互融互促,以人才培养质量检验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以校院两级重点工作为载体,在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硕士点申报、审核评估、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中,强化思想引领、政治引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深化“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等过程,培养强实践、勇创新、肯吃苦、没架子、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

三是以师德师风建设为载体,引领广大教师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典范,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推进党建与科学研究互融互促,以科研工作质量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一是以科研项目立项数量突破为抓手,激发广大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志向一致、方向相近、优势互补、鼓励交叉、自愿共享”的原则,跨学科、跨专业组建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团队,切实提升立项率。

二是以师生科研能力提升为抓手,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实验室开放共享力度,以党员师生为骨干,发挥示范效应,鼓励师导生创,全面增强师生科学研究能力。

三是以学科竞赛水平提升为抓手,鼓励发动党员教师,广泛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赛事,扩大覆盖面,提升师生实践创新能力。

3.推进党建与社会服务互融互促,以社会服务水平检验党建工作效能

一是着力服务区域产业行业,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积极开展党员教师“万人进万企”活动,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开展科技服务,提升师生科技服务与转化能力。

二是着力服务南阳乡村振兴,整合学校优势资源,有效发挥郑大南阳研究院、南阳大数据研究院、南阳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机构的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科技支撑。

三是着力培训培养地方急需人才,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要求,发挥学科专业集群优势,聚焦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培训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留得住、用得上的可用之才。

4.推进党建与文化传承创新互融互促,以文化育人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以地方传统优秀文化为阵地,传承弘扬仲景中医文化、张衡科技文化、诸葛亮智慧文化、范蠡商道文化,全力培塑挖掘医圣、科圣、智圣、商圣文化中的育人元素,形成系列化育人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二是以地方红色革命文化为阵地,继承发扬彭雪枫革命文化、独树长征文化、桐柏廉政文化、南水北调移民精神等南阳优秀红色文化,利用红色革命文化品牌,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育人基地,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以不甘示弱南工精神为载体,传承发扬校训、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学风等大学核心文化,围绕事业发展,提升学校软实力,营造、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具有南工特色的不甘示弱、务实奋进的实用人才。

5.推进党建与国际交流合作互融互促,以国际交流合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效果

以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强化党建效能,加强党的领导,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引领国际交流合作。

三、主要措施

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定目标任务、建团队,党支部激活力、抓落实,支部书记做表率、冲在前,党员亮身份、争先锋,实施“团队提升”“书记领航”“党员领带”“联动考核”四大行动,解决“怎么融”“怎么促”的问题。

1.实施“团队提升行动”,落实“三比三争”,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一是建专业团队,比业绩,争优秀。以师生党员和业务骨干为主力,成立专业建设团队、课程建设团队、课程思政团队、教学技能竞赛团队、学科竞赛指导团队、学生考研指导团队、科技创新团队、科技服务团队等专业团队,明确团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科学评价团队工作业绩,表彰激励优秀团队,充分发挥团队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建联合团队,比贡献,争先进。以师生党员为主,组建跨学科、专业、教研室、岗位的联合团队,加强对学生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活动等集体活动的指导,在联合团队、学生实习实训中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全面延伸党组织的触觉和影响力,强化组织的毛细血管作用,以工作成效评价团队贡献。

三是建攻坚团队,比作为,争一流。聚焦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硕士点申报、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防疫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以领导干部、教师党员为主组建攻坚团队,以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为平台,充分发挥迎难而上、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的先锋带动作用,积极推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2.实施“书记领航行动”,落实“三抓三创”,发挥带头人头雁作用

一是抓能力提升,创“双优带头人”。确定“双带头人”的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培育培训,提升“双带头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其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双带头人”培养成为业务工作尖子、党建工作能手,充分发挥好“双带头人”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关键作用。

二是抓“两化一创”,创样板党支部。严格对标“七个有力”,积极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发展、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抓融合质效,创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双带头人”要积极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和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课题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以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争创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实施“党员领带行动”,落实“三联三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党员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包培养,促育人能力提升。要带头与青年教师加强联系,引导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和身心健康,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二是教师党员联系学生社团,包指导,促综合素质提升。要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探索在社团建立临时党组织,加强专业实战训练、激发科技创新兴趣、提高研究水平、展示专业技能,提升团队协作和实践创新能力,实现专业教育、学业发展、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三是师生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包带动,促自律能力提升。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探索在公寓建立临时党组织,利用好第二课堂育人效能,强化师生党员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实现习惯养成、思想教育、核心价值引领的良好育人局面。

4.实施“联动考核行动”,做好“三评三定”,检验双融双促工作质量

根据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日常监督和评价,建立党建和业务考核联动机制,通过年度目标任务考核考察评价党组织工作成效。

一是评党委,定档次。基层党委述职测评,确定党委工作成绩的档次,促党委核心作用发挥。

二是评支部、定位次。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确定党支部工作成绩的位次,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三是评党员,定等次。党员述职互评,确定党员的等次,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注重用事业发展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质量,业务工作考核达不到良好以上档次,单位党建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四、工作要求

(一)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

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是推动新时代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学校党委要率先垂范,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大对双融双促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设立专题研究项目;实行教学院部党委(总支)书记和院长(主任)双融双促“双考核”,加强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与党员干部考核奖惩、提拔任用等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结合基层组织提质创优,明确激励惩戒措施,适时组织双融双促先进典型评选并予以表彰奖励。

(二)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专门研究、专项规划、专题部署;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要激励和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双融双促的各项工作,紧紧抓住党员参与率这个重要指标推进工作落实;要结合实际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双融双促的有效载体和突破口,精心组织培育与中心工作贴合紧、与业务工作融合深的党建品牌。通过典型选树培育创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不断深度融合。

(三)强化管理,确保工作实效

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查指导,注重过程管理,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基层、取得实效,把双融双促作为创建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等基层组织提质创优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将宣传工作贯穿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始终,充分借助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推进“两个高质量”的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全面融合、全面提升。


附件: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考核指南


附件:

(南理工发〔2021〕43号)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实施意见.pdf

2009-11-12  N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中国 河南 南阳市长江路80号

电话:0377-62071362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